磐石市法院全力打造“一站式”司法服务平台

     

     

     

             为认真落实吉林省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工作部署,磐石市人民法院在全面深入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中,紧紧瞄准人民群众打官司中关注的焦点、诉讼立案中的难点、诉讼服务中的盲点,主动作为,“小题大做”,依托信息化手段大力推进“多渠道、一站式、综合性”诉讼服务示范窗口建设,诉讼服务实现了全方面覆盖,立案效率得到有效提升。2019年初至今,已网上立案2522件,网上立案率达96.22%。

    磐石市法院全力打造“一站式”司法服务平台

     

            以民意领跑立案改革 切实减少群众诉累

            网上立案究竟怎么办理?申请人通过登录吉林电子法院网,凭身份证号码或其他有效证件号码进行实名注册后,按照立案要求准备起诉材料,通过平台提交至有管辖权的法院,经过网上立案审查法官审查通过后,申请人即可通过银行网点或者网上银行预缴诉讼费,法院立案庭的工作人员在网上查看立案申请和证据、起诉状等信息后,对立案申请进行审核,并把结果反馈给申请人。立案庭一名工作人员指着网上立案流程图向前来立案的当事人耐心的介绍道。

    磐石市法院全力打造“一站式”司法服务平台

     

            王律师在办理立案时,一次性在网上提交了五份借款合同纠纷的立案申请,经磐石市法院审核通过后五起案件全部完成了立案。王律师说:“网上立案节省了我大量时间,真给力,我要为磐石市法院便民服务点赞。”

           “以往要立案的话需要带一大堆材料前往立案庭提交,立案的人多,排队的时间长,材料要经人工审核,如果缺少材料还要补充,现在通过网上立案这种方式,可在网上上传全部材料完成预立案,通过之后到法院递交材料就可以了,大大节省了等待时间,真给力”,一位前来立案的群众如是说道。

            年初以来,磐石市法院以民意领跑立案改革,全力打造和实施民意导向性的网上立案新机制,倾力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综合性、低成本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群众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即可实现网上立案,减少了群众诉累,也提高了立案效率。

            强化为民思想,收货喜悦成绩。截至目前,磐石市法院新收民事案件2517件,通过网上立案民事案件2420件,网上立案率达96.15%,新收行政案件104件,通过网上立案行政案件102件,网上立案率达98.08%,法院立案庭更是被群众亲切的誉为磐石市法院的“贴心门神”。‍

            提升工作效率 给群众更多获得感

          “要以落实‘只跑一次’改革部署为契机,加强诉讼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立体综合诉讼服务,实现快立、快调、快转,让这项改革带给群众更多的获得感。”磐石市法院主要负责人在年初工作会议上的表态发言掷地有声。

    磐石市法院全力打造“一站式”司法服务平台

     

            为此,磐石市法院创新提出要将原来分散在各业务庭的调解、审判辅助、繁简分流等职能集中到诉讼服务中心,全面打造诉讼服务升级版。他们在诉讼服务区设立了集立案、缴费、文书收转及法律文书送达、诉前联调、审前调解、快速审理、法律咨询、判后答疑、信访等功能的多个窗口单位, 推行“一站式”服务。配置了触摸屏和LED显示屏,以及雨具架、饮水机、电脑、打印机以及安检设备、消防设施、休息座椅等各类设施。笔墨纸张、急救药箱等各种便民设备。摆放了各种诉讼指南、诉讼格式样本、报刊等。开通了法院门户网站,提供网上咨询、网上引导等服务。架起了法院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成为磐石市人民法院司法为民、阳光司法的一张新名片。

           “谢谢你啊,真的很感谢你,没想到现在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设施这么便利,服务这么贴心。”一位七旬女士握着诉讼引导员的手,不停地表达感激之情。

    磐石市法院全力打造“一站式”司法服务平台

     

     

            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是磐石市法院推行案件繁简分流的核心理念,也是对诉讼服务功能的深度挖掘。为此,磐石法院变立案环节为繁简甄别分流。根据案件类型,将民诉法解释的小额诉讼程序列举的案件作为分流标准,由速裁团队及时甄别、及时审判。对于案值小、双方当事人争议不大的案件,专人负责通知被告到庭,并引导当事人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对于符合小额诉讼程序的案件,引导当事人适用该程序审理;对债权人请求债务人给付金钱、有价证券的案件则引导当事人转入督促程序;其他案件采取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方式,系列性、群体性或关联性案件原则上由同一审判组织审理,真正作到“简案快审、难案精审”。年初以来,磐石市法院速裁庭法官参与诉前联调案件284件。法院立案庭先后被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集体二等功” ,被吉林市委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全市机关“群众满意十佳窗口”,被中共磐石市委政法委员会评为“优质服务窗口先进集体”。‍

            司法为民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工作中,磐石市法院立案庭将继续创新举措,把诉讼服务中心打造成社会公众了解法院的“第一窗口”,让当事人享受到更用心、贴心、省心的“一站式”综合诉讼服务。立案庭负责人表示。